回首頁
回首頁 網站地圖 繁體中文English
首頁 > 新聞&花絮 > 越南、緬甸新南向市場醫衛及創新行銷廠商說明會
最新訊息
第七屆私校傑出教育事業家暨第三屆傑出校長選拔結果出爐
2023-10-06
2023中秋理監事餐會
2023-09-27
回到新聞&花絮首頁

越南、緬甸新南向市場醫衛及創新行銷廠商說明會
2021-03-12

 社團法人台越經濟文化教育發展協會與中華民國台緬經貿文化交流協會3月5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辦新南向投資廠商說明會,鎖定醫衛及創新行銷領域,邀請主講人就醫療器材市場分析說明,除分享醫藥產業前進RCEP的品牌企業再造BROT經驗,並就在新電商運營模式下,台灣廠商如何結合管理當地經銷商。台越協會與台緬協會將扮演B2B平台輔導角色,協助台商開拓新南向市場。

這次說明會是台越協會&台緬協會110年度首發活動,也是二協會首次以現場與會及線上直播同步進行,成功達到吸引更多來自各行各業專業人士共同參與的目的,逾百位以上現場及線上與會者與各位主講人會後持續踴躍分享經驗,熱烈程度欲罷不能。 
 
會中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表示,學校協助台商培育人才,短期、長期、中 期人才量身訂作,在語言、商貿及技術,加上有新南向人才培訓的計畫補助, 請台商多把握機會,前往海外發展。
 
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阮英勇大使透過影片勉力及歡迎台商踴躍前進越南。台越協會是雙方政府的平台,可以協助台商取得更多的訊息,在市場評估、考 察等合作一定更快速、順利。
 
  台越協會 吳品蓁理事長表示
一、關於越南市場顯能:
 新南向新南向政策東協十國之一的越南一直以來是重要國之一。社團法人台越經濟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台越協會)於 105 年 10 月 6 日成立,在過去 五年多得到台灣立法院鍾佳濱委員及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阮英勇大使支 持之下,積極推動台越經濟、文化、教育及文化之合作,每年有大約 20 場交流 活動、商機媒合、投資考察、教育論壇、人才培育、文化交流等事,也達到一 定的成果。吳品蓁創會長榮獲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越南僑委會、越南 胡志明市政府、越南同塔省政府僑務貢獻獎。 也因此,在 108 年 11 月 7 日, 台越協會得到越南政府外交部許可成立越南分會,以便協助更多雙邊商貿等各 項之合作。
 
二、基本國策政治體制方面的優勢
 (一) 越南是一個「一黨 (共產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自 1985 年(越戰結束 之後 10 年)宣布「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對「開放經濟 (吸引外資)、抓緊政治 (維權維穩)」 的基本國策,至今未變;As a result,  我以「政治穩定,社 會安 定,人民淡定」,為我的觀察作下註解。
 (二) 越南於 2008 年正式獲准加入 WTO,  各國在那前後:好其商 機,外資洶湧 而入,越南經濟成長突飛猛進。所以它是 WTO 的受益者,也是外資的受惠 者;因此它歡迎外資,積 第 27 頁 越南的競爭優勢 (續)  極參與我推動雙邊或 區域經濟整合,這個政策方向也是迄今未變。 
 (三) 越南是 ASEAN 的會員國,國際情勢的演變加重了東南亞地區暨 ASEAN 的重 要性, FTA 網絡關係完整,受惠於中美貿易大戰,貿易移轉效果顯著,外資入 越稳定 成長,製造業群聚逐漸成形。
 
三、投資環境優勢:
 (一) 條件及人力資源培育方面的優勢,地廣 (台灣的 9 倍多)  人口 (台灣的 4 倍多),資源豐富,人口紅利多,人力素質相對較高。
 (二)重視教育,尤其是外語 (含:中文)  人才充沛,足敷需求。
 (三)台越民間關係友好,是台商投貿生活的好環境。
 (四)台商雲集,照應方便。 
 (五) 高層政治改革有成效,基礎建設大力在邁進,今後經濟發展估計至少還會成 長 10 年以上。
 (六) 綜合成本 (含:  土地與人工)  與效益 (含:  人力資源與地緣優勢), 越南迄今 還是眾多台商的首選。
 
四、越南的競爭優勢
(一)新冠疫情肆虐,已經相當程度改變了全球生產形態曁消費 趨勢,產業類別 此長彼消,同業團聚力量或異業結盟已成為許多人正在努力嚐試的新方向;傳 統的行銷活動也在被 逐漸顛覆中,物聯網暨電商平台的連結已不可或缺,而更 重要、更有安全保障的「產業區塊鏈」正在萌芽發展...,凡此種種,若要想切入 越南市場取得優勢先機,都是需先作 研究規劃。
 
五、EVFTA 的影響
歐盟與越南於 2012 年 6 月正式展開 FTA 談判。2019 年 6 月 30 日 正式簽署。 歐-越自由貿易協定與歐-越投資保護協定 (EVFTA)  在 2020 年 8 月 1 日正式生 效。歐盟-越南 FTA 生效後,歐盟 71%貨品項目關稅立 即降至零,生效 7 年後 99%的貨品為零關稅,僅部分敏 感農業及化學製品例外。越南協定生效後,越 南 65%貨品關稅立即降至零,部分貨品的關稅將分 10 年降至零,另有少部分食 品、礦產品及運輸設備等是排除降稅,越南最終將有 99%的貨品關稅為零。 台越協會是台灣及越南政府的橋樑,可提共給台商企業更多資訊來評故有關越 南市場再前進。
 
 
台緬協會創會長楊岐表示
新南向政策東協十國之一的緬甸,歷經長年鎖國,開放不到十年的時間,經濟以跳躍性增長,因此被稱作「最後的黃金大地」。但因中國與緬甸關係友 好,因此台灣外交部直到 2016 年才正式成立駐緬代表處。民間組織方面,中華 民國台緬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簡稱台緬協會)協助非官方的合作,維持兩國間 良好的關係,展現出臺灣整體的團結力量。
 
根據經濟部統計,逐年增加的台緬雙邊貿易 2017 年金額為 2.95 億美元,反 映著對全球投資市場高度敏銳的台商,不曾缺席緬甸市場。當年發生的羅興亞 難民危機引發警示,更加曝露緬甸目前的法治法規不完善及基礎建設落後等缺 點。但台商單打獨鬥風險的確太高,因此政府擬訂推動新南向的策略發展時, 集中以組織國家隊及發展台灣軟實力兩大政策方向推進。台緬協會則協助政 府,在提供智庫意見及落實前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以國際醫療及高教 交流項目的成績,有目共睹。
 
2018 年啟動醫療一國一中心的重大政策時,協會便聯手妙鄧大使安排相關人員,拜訪仰光大學醫學院及緬甸八家公立及私立醫院,進行了深度的考查, 奠定日後發展方向。
 
2019 年醫企聯手協助緬甸罕病兒童來台就醫,在緬甸當地引起極大的迴 響。 緬文主流媒體大篇幅報導緬甸病童小勒視力恢復、右耳重建的成果,緬甸 家庭傳達「謝謝中國附醫、寶成企業、謝謝台灣」的話語時,為台灣的醫療品 質及國際形象做了最好的宣傳及反饋。
 
緬甸資源豐沛,緬甸政府正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緬甸是值得台灣年輕人關 注的市場。台商在緬甸開疆闢土,一定會碰上不少難題,台緬協會搭起的平 台,也是 Taiwan Can Help 的第一步。
 
新聞來源:台灣產經新聞網

活動相薄

上一則新聞&花絮 回到上一頁 下一則新聞&花絮

公司簡介 ∣ 核心服務 ∣ 友好連結 ∣ 新聞&花絮 ∣ 資訊公告&下載 ∣ 法規資料庫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隱私權保護 ∣ 版權宣告